當公益彩券獎金很高時

人們通常會去買一張碰碰運氣(不考慮投機客的高額投資)

然而在這些人當中

又有少部分人會根據先中開過頭彩的店家來做投注

也就是俗稱"運很旺"的店家

於是在這家運很旺的投注站買了一張50元的彩券之後

當下所產生的期望值遠遠超過50元

其實中獎的期望值不變~然而個人的效用卻有著極大的差異

(效用即一個人主觀的滿足程度)

理應認為自己中獎的機會較大


以上是比較生活上的例子

而我想探討的王式迷思

有一點類似以上的觀念

也就是效用影響了預期而預期產生了非預期性的結果

仿間補習班多數都是打著名師的口號

畢竟名師才會出高徒嘛

而每位學生再根據自己經由一家補習班所獲得的主觀感受(效用)

來選擇加入一家補習班

隨著課程進度的推演

老師的觀念以及自信也會慢慢的移植到學生身上

就像一個經驗老道的老師或是對命題趨勢掌握很精確的老師

必定有許多學生跟隨

然而這些坐在教室內的學生

就全部都能夠順利考取所需嗎

通常不然

我稱這樣子的矛盾為王式迷思

因為老師本身是沒有問題的

然而在學生吸收習慣了一種王者的態度

進而產生一個非理性的預期(就是我補了這個老師就會上榜)

這所謂當局著迷~旁觀者清阿

也就是說學生本人並不認為此預期為非理性(人都是自利的當然也認為自己都是理性者)

於是這樣的惡性循環就會產生一個不可逆的結果

也就是與學生本人"理性預期"的結果大相逕庭

針對學生本人而言是種預期的矛盾

然而從客觀的角度看來

非理性的預期產生的結果是理所當然的糟



這是我這幾個月來在為學術而努力的時候

一直想要寫下來的一個文章

只是一直都在構思

該怎麼陳述這樣子抽象的想法

其實現在的學生很多甚至從幼稚園可能就開始補習

儘管幼稚園小學階段並沒有所謂的上榜論

然而我相信隨著年紀增長

當大家在面對補習教育時

再聽到名師這一個名詞的時候

必定也都會以王式迷思做為一個警戒

唯有努力不懈

才是無法否定的捷徑

與大家共勉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